Knulp

摄影史之一:摄影术之初

最近在读摄影史,为了使零散的历史碎片得以在脑海里连缀起来,产生意义,我打算隔三差五地做一小段读书札记。

摄影术的基本原理诞生自小孔成像,中国的《墨经》和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对此都留有文字记载。

暗箱正是在小孔成像的原理指导下被发明出的照相机的最原始形态。跟计算机一样,最早的暗箱显得笨重,德国人约翰尼斯·开普勒发明的暗箱甚至可以使人侧身其中。而且,一开始,从外面投射进来的影像不能被保存,人们或是要把影像描摹下来,或是只能看见影像。

可以说,光学和化学的共同发展推动了固定影像的进展。17世纪,人们发现硝酸银在受到阳光照射后会变黑。受这一现象的启示,1727年,德国人约翰·海因里希·舒尔茨经过实验发现可以利用光和银接触作用描绘和保存影像。

但是,第一个真正得到可见的图像的人是法国退伍军官约瑟夫·尼瑟福·尼埃普斯。为了拍摄这张照片,他花了八个小时曝光。尼埃普斯的摄影方式叫做阳光摄影术。

之后,和他有过合作的路易·雅克·芒特·达盖尔最终发明了摄影术。他把曝光时间缩短到了30分钟,运用水银蒸汽在一块金属板上显影显像。这种铜版照片纹理清晰,但观察者必须与照片保持一定角度才能看到影像,且照片成反像,不能被复制。照片完整地属于一个人,任何其他人不得对其宣称所有权。1839年,达盖尔在法兰西学院公布了他的发明,这一年,是摄影术发明元年。

关于摄影术的专利问题,即到底是谁发明了摄影术,其中还有争议。另一位主人公就是塔尔博特,他甚至写信给法国科学院,要求自己对摄影术发明的优先权。塔尔博特的卡罗版摄影术不同于达盖尔摄影术,它是可以被大量复制的有利于推动摄影大众化的摄影方式。其摄影集《自然的铅笔》虽说只有24张照片,但意义深远,给照片的大众传播提供了可能性。

19世纪50年代以后,随着摄影术的逐渐普及,更多摄影方式见世,从湿版法到干版法,给人们创造了丰富的视觉体验。

而摄影与绘画相爱相杀的故事也徐徐展开。


评论

热度(1)